CISA_LOGO

中華軟協 推動AI產業應用有成

2016年由Google開發的機器人AlphaGo擊敗世界棋王後,全世界吹起了AI應用風潮。我國也於2018年起推動為期4年期「台灣AI行動計畫」,藉此全面啟動產業AI化。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於2017年即成立「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走訪產業調查「AI產業化、產業AI化」可行性,並集結成功案例建置「AI智慧應用跨業交流平台」,截至1月底,在該平台已發佈130個AI應用案例。

當臺灣政府於2017年發佈該年為AI元年之際,肩負電腦資訊軟體應用責任的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在理事長邱月香洞察AI發展趨勢的遠見下,囑咐該會會員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長張榮貴擔任促進會會長,積極結合產業力量,共同推動有利於AI大數據產業優質政策與環境,協助產業轉型並發展關鍵技術。中華軟協理事長暨WITSA主席邱月香說明,推動「AI產業化、產業AI化」一定要有跨界、跨業的創新思維,並強調軟體的服務價值,才能突破過去臺灣慣有硬體思維,讓使用者真正體會軟體服務的價值所在。

近三年來的努力,「AI智慧應用跨業交流平台」呈現了臺灣在AI應用上的豐富能量與成果。張榮貴分享平台案例,一家國內著名字形研發公司藉由平台的媒合交流,成功導入字形辨識AI系統,原本一套字形開發完成至少1年期間,如今只要三個月即可完成;另一個頭皮檢測案例,國內一家AI公司研發出膚質檢驗系統,使用電腦視覺深度學習網路,可以快速辨識頭皮阻塞、出油、敏感等狀況,進而幫助美髮師推薦消費者適合的理療項目及產品。美髮院要訓練一位獨當一面的頭皮管理師至少需耗時六個月以上,有這套頭皮AI檢測系統,可以取代過去用人眼辨識的做法,減少美髮業者培訓成本,也大大提高顧客滿意度。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在受訪也提到,政府「台灣AI行動計畫」中推出一站式AI HUB平台,中華軟協扮演了很重要合作夥伴,尤其「AI智慧應用跨業交流平台」建立,讓不同產業、不同領域的企業或各公協會可以透過平台學習、交流、媒合,讓AI產業應用、跨領域人才培育能夠深化。

平台也積極將AI應用與各大產業公協會合作,並將揭示的應用案例劃分11個領域,包含:行銷、服務、農業、製造、醫療、金融、交通、安控、教育、硬體及大數據。中華軟協鼓勵凡具有AI能量單位可依照其應用案例領域在平台登錄,了解目前AI應用現況及能提供AI技術的AI能量單位,進而找到適合的合作對象,串聯成完整的產業鏈。

#AI智慧 #AI應用 #中華軟協 #AI產業 #應用 #領域 #產業 #平台 #案例

相關報導: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218000346-260208?chdtv
https://readers.ctee.com.tw/cm/20200218/a16aa16/1041532/560e442cda1411d4cf4a513ebd6e4b29/share

中華軟協 推動AI產業應用有成

其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