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自然水體保護者:AI輔助水體功能診斷利器

發表年月 2019-03
  
應用領域 AI 大數據應用


AI應用技術
水體水質數據快速歸納及顯微影像判讀  

技術應用領域
適用水體(含水庫 、湖泊、河川、埤塘)之水體水質良好與否之快速判讀與長期監控改善狀況智能判讀、對話介  

應用名稱
各行業廢水處理系統:AI輔助廢水處理及水回收系統功能診斷,與即時操作應變系統  

應用描述
我國針對自然水體之監測始於民國65年,初期監測重點在於河川水體之水質,直至民國82年及91年才開始針對水庫及地下水水體執行例行性之監測。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現行之水質監測方式仍多以人工採樣後送實驗室檢測為主,然各水體之水質監測作業乃由各機關依執掌辦理,囿於各機關監測水質之目的不同,往往監測數據缺乏一致性規劃或持續性維護,部分資料格式不相容、資料品管或精度不一致等因素,導致額外耗費人力、成本於確保資料格式轉換及內容正確性,限制了資料的流通及應用。本計畫在林正祥環工技師的多年現場診斷顯微觀察下,獲取非常寶貴之指標性功能微生物影像資料,將此藉由AI的輔助,對自然水體之診斷與監控,將發揮控訴即時之功效。  

運用技術
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影像處理與辯識  

效益
提升水體監控服務,降低服務人力達20%及縮短診斷判讀時間一半以上。  

應用/研究單位
祥泰綠色科技有限公司  

連繫窗口
02-87729122;0935643595   林先生(frank@aw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