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數位語音助理,物流宅配免煩惱

發表年月 2018-06
  
應用領域 AI 服務應用


AI應用技術
智能宅配客服平台、對話式介面  

技術應用領域
電商物流、宅配、快遞  

應用描述
物流士AI語音助理採用數位客服助理的概念,整合人工智慧、語意分析等技術,協助解決國內物流士離職率高,1至2年資歷的物流士平均占比高達4成左右新手司機因不熟路徑,全程配送時間平均比老手司機多出1.5~2小時,邊開車又要聯繫客戶容易產生交通安全上的問題,忙碌忘了聯繫,收貨人不在又需重複再次配送。DHL採用APP提醒司機最近取貨點及正確送貨地址,縮短50%等待時間並消除包裹送錯地址的人為錯誤,工研院服科中心「物流士AI語音助理」數位客服助理即時追蹤物流士的配送動態,管控中心預先透過數位語音的方式,掌握車輛目前位置與下一送貨地址,先與收貨人進行聯繫確認收貨人可否收貨,收貨人無法收貨變更下一送貨點並即時告知物流士。當路況異常導致配送時間延遲時主動告知收件人,並透過語音或文字,回復貨件動態查詢。每日出車排單時間減少30分鐘;每件貨收件地址查詢時間減少2分鐘每日可節省約1~2小時的查找時間,並可與廠商原有配送作業系統結合,擴充分析的資料區域趟次/貨量/時間窗/客戶商情/配送熱區分析服務。  

運用技術
自然語言處理、邊緣運算  

效益
出車排單減少30分鐘;每車每日可節省約1~2小時的查找時間  

應用/研究單位
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  

連繫窗口
03-5916594 陳小姐(janetchen@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