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多模態生成式AI用於汽車再製造零件辨識

發表年月 2023-10
  
應用領域 AI製造運用


AI應用技術
影像辨識,分類模型  

技術應用領域
汽車零件再製造工廠  

應用名稱
透過生成式AI產生大量的影像分類學習資料,實踐現實空間零樣本學習,使用者只需要針對每個目標類別收集一份設計圖樣態檔案,以汽車傳動箱為例,再製造工廠可以針對符合產線需求的二手零件材進行3D掃描,假設有3種傳動箱可當作材料,那工廠只需要進行3次掃描就可完成資料蒐集。本專案開發的生成式AI可以和分類器直接串接,訓練過程中除了優化分類器以外,也可以同時優化生成器的參數,產生更多有助於分類器辨識不同類別影像的訓練集。透過執行客戶專案同時,我們可以獲得客戶掃描的汽車零件,驗證生成式AI的效能,完成的預訓練模型專屬於客戶,但是完成驗證後的設計圖學習方法可以屬於我們,只要其它廠域能提供3D掃描檔都能使用我們的大影像模型客製化和預訓練服務。  

應用描述
汽車零件再製造工廠每年要生產的型號會跟著二手市場變化,以傳動箱來說,市面上最常見的二手零件不會超過500種,但每年都會淘汰最老的50種,同時增加新的50種。如果將每個零件拿去不同角度和不同背景拍攝,每種傳動箱大約要拍攝1000張訓練張影像,要讓傳統的物件分類AI持續每年學習,每年都要準備50000張訓練影像,透過生成式AI,客戶願意每年針對50種零件掃描建模,訓練出來的辨識器可以幫助再製造工廠辨識現場的原料,協助原料管控同時,也可以降低採購在零售商的溝通成本。  

運用技術
生成式影像分類AI  

效益
1. 平台使用費(Training on demand) 提供3D模型AI訓練平台,讓使用者可以上傳自己的3D檔,線上建立一個輕量模型,支援類別數少,可作為概念性驗證。 2. 客製化預訓練模型(AI ODM) 當目標類別數增加,AI模型的複雜度也會增加,在平台上訓練成本增加。我們可以接受委託,依據客戶提供的資料樣態,從我們影像生成AI模組中客製化最適合應用場域的分類AI,並且完成預訓練模型。 3. App訂閱(Inference for subscribed users) 完成大影像模型預訓練,效能符合客戶場域應用後,客戶可以訂閱我們的App,在訂閱期間內進行推論,並將資料整合進訓練平台,可持續訓練AI。  

應用/研究單位
BerkeleyStandard  

連繫窗口
王定遠 先生 02-2341-0294 ting-yuan.wang@vizu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