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111年中彰投交通協控計畫

發表年月 2022-08
  
應用領域 AI 交通應用


AI應用技術
AI影像辨識、物件追蹤  

技術應用領域
AI交通應用  

應用名稱
AIVD車流量資料分析模組  

應用描述
臺中市政府為改善交通壅塞問題,以提供民眾更好的交通環境,與彰化、南投縣合作並結合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於民國 109年開始實施「中彰投交通協控計畫」,隨著協控平台逐步發展成熟,在 111 年「中彰投交通協控計畫」期望能藉由人工智慧車流計數數,以提供更完整 的交通信 息及提升 運輸效 率,並持 續改善區 域間之交 通問題,車流量資料分析模組針對路口車流計算要求,利用AI影像辨識建立車輛識別,藉由人工智慧車流計數,以提供更完整的交通信息及提升運輸效率,即時了解路口交通流量和趨勢,並持續改善區域間之交通問題。  

運用技術
YOLOX、ByteTrack物件追蹤技術  

效益
1、高準確性: AIVD利用先進的AI技術進行車輛辨識,實現高度的辨識準確性,數據可靠性。 2、彈性場域適應: AIVD的車輛辨識技術能夠靈活適應各種非制式化角度的攝影機,配合實際場域需求,通用性強。此外,系統允許用戶根據實際交通場域進行自訂計數方向的設定,可以計數來向車輛。 3、優化交通流量: 生成全球通用的交通流量報表包含PCU轉向量圖,將路口的車流量、車輛種類和轉向資訊以清晰的格式呈現,支持多領域交通管理與規劃,方便交通管理部門進行深入分析和決策,提高安全監管力度,降低事故發生率以及即時顯示目前車流路況進行分流,避免交通阻塞。  

應用/研究單位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力學股份有限公司  

連繫窗口
李明潔 女士 04-22922029#601 hera@maxai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