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最後一哩遞送的終極武器:A.I.R 人工智慧雲端車隊調度服務

發表年月 2019-05
  
應用領域 AI 交通應用


AI應用技術
車輛調度優化  

技術應用領域
智慧型車隊派遣與調度  

應用名稱
最後一哩遞送的終極武器:A.I.R 人工智慧雲端車隊調度服務  

應用描述
物流/快遞公司每天面對的問題是:
1. 20,000件貨要遞送,公司有300輛車,哪些貨要分配到哪些車,而且不會超過貨車容量?
2. 一旦100件貨放上了貨車,由於每件貨有貨主指定的收貨時間,司機如何決定送貨順序才能用最少時間每件都準時送完?
3. 對於新型態的快遞業來說,如何有效率解決短時間內的大量訂單(如食物快遞)?
4. 有些特殊遞送型態的行業,如需要邊撿邊送(pick up/delivery),應如何進行調度才能用最少車輛進行最多路順?
5. 台灣的貨運/快遞業有超過45000家,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公司沒有資訊人才,如何能快速導入智慧調度軟體,且不需維運軟硬體?
A.I.R是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車隊調度服務,以訂閱制(subscription)為主,能夠解決業者上述的痛點。  

運用技術
演化式演算法、機器學習、組合數學  

效益
減少物流快遞車隊調度人力、提高車隊運能達25%以上,降低車輛維修成本與油耗、哩程、提高運送準點率降低客訴  

應用/研究單位
巨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連繫窗口
04-22985258 # 100 高 先生(taz@ge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