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加快醫生確診速度,早期發現治療,維護民眾健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技術

發表年月 2018-06
  
應用領域 AI 醫療應用


AI應用技術
醫學影像判讀(病變分級, 病徵位置偵測)  

技術應用領域
醫療 (Healthcare)  

應用名稱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技術  

應用描述
結合醫師專業知識與人工智慧分析之人腦與AI雙腦協作,更有效率協助非眼科醫師進行糖尿病眼底影像的病變判讀,免除轉診眼科的不便利,進而提高潛在病患早期發現之比率,減少醫療照護支出與社會成本。本技術提供二項主要功能:1.切合台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病變分級需求:提供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五個級別(No DR, Mild NPDR, Moderate NPDR, Severe NPDR, PDR)的分類模型,給予不同分級病患更為貼切的醫療照護。亦提供是否轉診眼科的二分類模型。2.標示糖尿病視網膜主要病徵的位置:國際上目前唯一可偵測四種主要的病徵 (Microaneurysms, Hemorrhages, Cotton Wool Spot, Hard Exudates),並且清楚標示位置的AI判讀技術,可有效輔助醫師針對病變嚴重程度的判讀。  

運用技術
深層學習,機器學習,影像分析  

效益
增加診所眼底檢查率從30%提升至50%  

應用/研究單位
工業技術研究院 巨量資訊科技中心  

連繫窗口
03-5912218 陳 小姐(Michelle.Chen@i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