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驅動全世界的精密小鋼珠‒以預測與健康管理技術提升產品品質

發表年月 2021-05
  
應用領域 AI製造運用


AI應用技術
工業大數據分析、壽命監測、預警、故障診斷/預知保養、健康評估、機台資訊回饋、系統整合等智慧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技術。  

技術應用領域
PHM技術可應用於任何與安全、可靠和可用之生產流程當中。例如飛機、核能、發電廠、自駕車、風力渦輪機、煉油廠和製造業‒任何使用勞動或機械從原材料製造產品的行業。  

應用名稱
案例‒精密鋼珠智慧研磨機開發計畫  

應用描述
案例‒鋼珠製造產業長期以來面臨產品種類眾多、尺寸規格複雜、客戶經常性改單導致生產線產能分配不均、工裝次數頻繁、磨盤異常損壞增加等問題,造成工廠生產效率不佳。鋼珠製造流程從原物料的線材、鍛造到形成鋼珠的粗研磨、熱處理、細研磨、精研磨,最後為成品的洗淨、檢驗和全檢;其中主要的瓶頸為粗研磨至精研磨的關鍵三道研磨製程。其原因為鋼珠在研磨過程無法即時監控磨盤的狀況,容易造成堵溝、尺寸變異,嚴重時將造成磨盤崩裂而傷及鋼珠的完整性,若因人員的疏失造成規值的錯誤,不但造成產能的損失且增加成品久置而生鏽的可能性,增加產品重製的加工成本及工廠的產品產出時間(cycle time)。  

運用技術
案例‒以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技術應用於臥式鋼球磨球機之合金砂輪盤健康評估。透過即時訊號擷取、特徵擷取,計算健康指標,可即時監控磨盤的健康狀態,並開發即時健康評估與預測系統,提供操作人員磨盤之健康狀態及換盤建議,如此便可維持鋼珠研磨品質,提升鋼珠生產良率。  

效益
業者表示透過此技術開發大幅改善傳統的生產方式,整線製程良率自原先的30%提升至60%以上。另,若無法及時發現磨盤損壞,損失一批鋼珠至少20萬顆,金額為2至160萬元不等,加上設備維護費及交期延宕,難以估計其商譽損失。  

應用/研究單位
機智雲股份有限公司 / 逢甲大學張淵仁智慧機械與系統實驗室  

連繫窗口
楊馥瑜 女士 04-24517250分機3970 fuyu@imph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