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智慧比對:破碎指紋與關係人指紋自動比對,效率大提昇

發表年月 2019-10
  
應用領域 AI 安控應用


AI應用技術
資料工程、影像辨識、深度學習、生物特徵提取  

技術應用領域
適用難以取得完整指紋之比對場景。可整合此技術至不同應用中,需人類進行之大量、有規則可循的視覺比對工作。  

應用名稱
關係人指紋排除系統  

應用描述
AI在視覺任務上已可達到超越人類的水準,透過專家標記的少量資料訓練視覺任務AI,可大幅度降低人力需求及人工失誤。 榮光科技研發的關係人指紋排除系統即是一例:指紋是刑案現場勘察的重要證物之一,當某一案件發生,鑑識人員採集到數枚案發現場指紋後,必須先排除關係人(如被害人等等非嫌犯)指紋,避免後續比對追查嫌犯之鑑定資源浪費。然而現場蒐集到的指紋通常是不完整、破碎的指紋,因此無法直接採用現已大量使用的手機或安控系統的指紋辨識系統來進行排除關係人指紋的工作。所以全台各刑事鑑識中心仍需靠鑑識人員人工目視比對,不僅耗時,也有人員比對品質不一的問題。 榮光科技的關係人指紋排除系統使用針對指紋影像處理而設計的 deep convolutional network,能夠從複雜的背景中辨識出指紋特徵點。系統在完全沒有假比中false positive的情況下,於警方實際測試資料中達到7成5以上之準確率。系統協助警方大幅降低工作人力成本並達到極低失誤率。  

運用技術
電腦視覺、深度學習、特徵提取神經網路  

效益
自動化大量人工比對工作,減少人工失誤。可協助自動化每年數千次的破碎指紋比對工作。  

應用/研究單位
榮光科技有限公司  

連繫窗口
洪駿輝 先生 0908639272 beans.hung@skysourc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