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預防醫學應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AI系統

發表年月 2019-01
  
應用領域 AI 醫療應用


AI應用技術
眼底圖影像輔助分析  

技術應用領域
適用醫療產業(視力生技產業)  

應用描述
糖尿病自1987年以來一直佔據我國人十大死因前5名,而糖尿病患伴隨的併發症更造成我國醫療資源龐大的負擔,其中因糖尿病所衍生視網膜病變,更使得糖尿病患比一般人高出25倍的失明風險,因此國民健康署規定糖尿病患每年至少要進行一次眼底檢查,但經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內之家醫診所統計,眼底檢查率歷年都是指標偏低的項目,原因不外乎診所缺乏檢測設備與眼科醫師,以新北市為例「全區29個行政區,其中13個行政區無眼科診所」,因此本計畫引進工研院開發AI輔助診斷系統,來協助非眼科醫生進行眼底圖判讀,並判斷糖尿病患是否該轉診至眼科,提高糖尿病患視網膜病變的早期篩檢率。
AI眼底圖影像輔助分析是一套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開發的輔助AI系統,透過取得經醫師標註之資料集,設計一個卷積神經網路,採用機器學習技法讓該CNN學習如何從眼底影像萃取糖尿病眼底病變。已於3家醫院及6家診所進行服務驗證,實際受檢測人已超過4,000人次,訓練與測試影像判讀準確率已達 90%,以精準檢測分析數據供醫師作為判斷依據,提高視力醫療照護效率。  

運用技術
機器學習模型基準(Ground Truth)  

效益
AI判讀準確率達90%以上,加速眼底執行率提高視力照護效率。  

應用/研究單位
國眾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  

連繫窗口
02-27996789#2917   蘇小姐(suesu@leos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