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KK STEAM 360:貝登堡STEAM教育學習方案

發表年月 2021-07
  
應用領域 AI 教育應用


AI應用技術
智慧機器、機器學習、視覺處理、AI語音辨識  

技術應用領域
STEAM兒少教育、新課綱、國際競賽、自動駕駛  

應用名稱
貝登堡STEAM教育學習方案  

應用描述
依據國外NGSS課綱以及國內新課綱所列出的科技領域學習階段指標,收斂相對應的學習力指標,規劃出五個學習階段:幼兒啟蒙、結構與動力、基礎程式、機器人發展及高階AI應用,並發展其適合的教學內容。 此學習方案是基於國際知名的兩大機器人賽事 (WRO & FIRST),目標透過競賽與國際人才進行交流,進而激勵學生在科技領域方面的途徑不斷拓展,發展團隊合作與競賽並存的理念。 教具為有效整合IT+OT應用,達到教學之目的,開發了兩套AI機器人套件組。入門機器人包含自動控制、電機、機械工程、STEM 科普等相關機器人教育之機器人微控制器與學習基礎套件;進階機器人則搭配攝像機、樹莓派、無線搖桿,可實作多功能變化的 AI 機器手臂、AI 自動駕駛車等。並發展多種實務課程,如將生產流水線搬到課堂上學習,實踐產業學習的環境。 教案及課程部分,入門鎖定國高中生,與翰林出版社合作開發初階AI教材「出發吧!自走車! 」,推廣至全台國中;進階套組則針對高中以上至產業人士,開設AI進階機器人研習課程。  

運用技術
AI應用開發平台、金屬機器人套件、樹莓派  

效益
除原有國小(樂高教育)與大專院校(KNR)的教育型機器人方案,透過合作組成從國小至大專,有教具、教材與對應賽事的完整學習方案,除了本身擁有直營教室進行開課外,更透過校園及加盟教室,將整體兒少程式開發教學方案,推廣到每個單位去使用。目前透過 OMO(online merge offline)教育模式,打造實體課程、線上真人、OMO教學、影音課程等多元教學管道。累積全台合作學校共270間,培訓超過300位以上的師資;並透過科普計劃,輔導106名志工進行偏鄉科技服務教學,提供27所學校課程,服務偏鄉近千名學生;聯合台中親子館持續提供親子學習場域;並和其他業界合作開設產業人才就業班,培育AI產業人才。  

應用/研究單位
貝登堡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連繫窗口
阮 先生 (02)87881658  jaguar@kkit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