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A_LOGO

應用文字探勘技術和深度學習建立新聞推薦系統

發表年月 2021-01
  
應用領域 AI 服務應用


AI應用技術
多語系的語意推薦系統、輿情的搜集與分析系統  

技術應用領域
適用相關的媒體產業  

應用名稱
國外新聞推薦系統  

應用描述
我們採用了最新的深度學習技術和索引搜尋演算法建立一個新聞推薦系統,並且透過UI的設計,媒體可以很簡單的建立自己的profile,接著上傳自己最近的一篇新聞和目前所關注的關鍵字,之後平台會推薦出數十篇相關的國外新聞文章並包含摘要。媒體可以從這些資訊快速了解到國外的趨勢,寫出具廣度的專案報導。  

運用技術
文字處理(Multilingual BERT/BM25/FAISS )、爬蟲技術、資料工程  

效益
在整個完稿流程中,最花時間的屬發想以及搜尋階段(分別平均耗時三小時),其中現行的做法會透過許多媒體資源(如天下、遠見等雜誌) 和關鍵字搜尋(如google、百度等)搜集素材來輔助發想,因此可見會在發想以及搜尋不斷輪迴得出定論後才進入下一個階段,而且在刊登之後持續製作深度報導的方向上如何尋找新的發想更會產生新的時輪迴。透過此服務,記者認為可以有效減少發想和收集時間約總時間的1/3,並且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國外的趨勢,並將國外的觀點導入國內新聞產業供讀者增加閱讀廣度。  

應用/研究單位
美商安普樂發有限公司  

連繫窗口
鄭 先生 02-77020269